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政协工作 -> 社情民意
加强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刻不容缓
2024-04-17 09:01:35   来源: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

 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、永宁县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委员高继飞、马玉反映,脊柱是人体的“支柱与栋梁”,内连五脏六腑,外接四肢百骸,被称为人的“第二生命线”。但是,脊柱问题易发高发却难以察觉,脊柱疾病被列为“世界十大被忽视健康问题”之一。据统计,我国中老年人群中97%患有脊柱疾病,而40岁以下的人群中40%以上的被脊柱疾病所困扰。值得关注的是,我国中小学生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症患病率较高,达1.02%至5.14%,且近年来呈逐渐上升趋势,已成为继肥胖、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。

  近年来,我区相关部门虽在脊柱侧弯等异常筛查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,但目前仍存在我区青少年脊柱侧弯全覆盖筛查尚未实现、缺乏脊柱侧弯长效动态监测机制、相关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。

  为预防青少年脊柱畸形,建议组织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,前移预防关口,维护青少年健康。建议将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列为民生实事,安排专项资金,每年对10周岁至14周岁青少年抽取一定比例开展脊柱健康筛查,早发现、早干预、早治疗。

  建立筛查网络。在市县(区)二级以上综合医院、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立“脊柱健康小屋”筛查点,对青少年脊柱状况进行评估干预并建立个人脊柱健康管理档案。

  建立脊柱大样本管理数据库。通过“互联网+脊柱健康”,建成集患病率、发病年龄、性别差异、生活习惯、影像学特征、治疗效果等于一体的青少年脊柱大样本管理数据库,为后续调整完善脊柱健康筛查防治策略提供坚实基础。

  建立脊柱健康模型。成立宁夏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中心,在承接脊柱健康筛查、评估、矫正的基础上,开展大样本数据分析,加强对脊柱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技术研究,提高脊柱疾病诊疗水平。同时与高端学术平台共同发表高质量科学论文,争取国家级项目支撑,研发出更优秀的脊柱健康管理产品。 


【责任编辑】:包瑞